2016年9月18日 星期日

我了解政治, 只是因為我想生存下去

(Source: 電影《屍殺列車》劇照)

我其實身邊不乏覺得政治好煩的朋友仔,記得曾經有位朋友說,「你點解唔可以尊重下我?我唔鍾意理又點?」

你覺得我不想好像十年前那樣無憂無慮地生活嗎?我也想甚麼都不管地生活著,像那群覺得政治好煩的朋友一樣活在自己的世界裏,但as long as我仍然生存在這個世界上,我就要理,我甚至每日花很多時間讀新聞,了解政治,只是簡單地因為「我不想死」。

我很少用這個筆名寫政治,但今日實在太有感受。

我今日看完《屍殺列車》第二次(以下有少少劇透),看的時候有很多問題浮現在腦海,因為第二次看的時候,腦袋終於有時間抽離一下想問題。第一次看的時候,正正是九月五日,我看完電影的時候,超區還在點票,那一晚很想寫這套電影跟立法會選舉的文章,怎料有人捷足先登,正所謂執輸行頭慘過敗家,但這一次再看就有另一番體會。

一路看,我一路想,為甚麼那些人要不斷跑?為甚麼沒有人會灰到爆然後坐下放棄自己?當然我明白因為是劇情需要所以一定要走,然後我終於留意到有兩個人沒有離開,雖然跟我原先提到的情況有些不同,他們分別是棒球少年和婆婆二號。他們最後沒有逃生,因為他們最後的希望都沒有了,他們愛的人都變成了喪屍。 人會逃生,是因為想生存,因為還有愛的人在世上所以無論如何也要生存去見他們,若果沒有了愛的人,有多少人還會那麼努力的去生存呢?

香港其實不乏年輕人投票給建制派,例如,我女朋友個朋友,甚至有人投入建制,那當然後者是為利益,我不會嘗試為這些垃圾辯解,但為甚麼有人會選擇投票給建制?是因為覺得香港已經絕望到一個極致,覺得不如安份就範索性投建制放棄治療嗎? 我不知道。

絕望有甚麼問題?其實沒有問題,因為絕望是醫不到的所以我也沒將這件事當成一個問題,一個人沒有了希望,就像熄了的火柴,是不可能再點著,但我想說的人的問題比這種人更嚴重,就是無知的人,我經常都說無知是罪,因為無知不只會害死自己,還會害死我。

我對人的尊重分了幾個等級第一級,當然你跟我站同一陣營,我會十分尊重你;第二級,同一邊也分了很多陣營,但既然站同一邊,我也一樣會尊重你;第三級,對家,當你知為甚麼要投票給對家,只要有原因的話,我也會尊重你,因為你跟我的分別只在於我有良心而你沒有,有時良心這種東西,沒有的話其實也不一定是你錯,背後是可以有很多原因(係,我當晒投建制全部都係冇良心,我尊重你,並唔代表我欣賞你);第四,亦即最低級,就是只有膚淺了解就決定投給誰的人,即使你跟我站同一邊,我也不會尊重你,因為亂投,真的會害死人。其實無論投對家,抑或不投,都是一種立場,因為從來沒有中立。

我覺得只要你經過思考,了解你支持的人的信念,並且了解過其他人的信念和一些論調,但仍然有合理原因去支持自己的立場,我覺得你是值得被尊重的,因為始終一百人就真的有一百種聲音,我不會覺得你不跟我站同一陣營就要問候你娘親的,但,若果所有人都只略知皮毛就決定了的,我實在無法給予尊重,因為這樣實在太不負責任,需知道現在的政治事實已經複雜到一個點,而且一環扣一環,表面所看到的跟實際的根本是呈現著兩個不同的事實。

奸人不可怕,老實說,這世上會有多少奸人但那些無知卻又在旁推波助瀾的才是最恐怖,因為這種人通常佔最多,真的多到嚇死人,就好像電影裏當主角去到第十五卡車廂逼走他的那群人一樣,若果有了解清楚過喪屍的特質,會懷疑主角一行人嗎?

了解政,是一種責任說好聽點是公民責任但更真實一點就是對生命負責不只是自的生命也是別人的生命因為你一個決定可以累死好多人


我花時間去了解只是我對生命仍然有希望我想活下去所以麻煩你不要害死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