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8日 星期日

我只是個必然會離開的人

(Source: quoteswave)

你試過手機在一整天過去後, Whatsapp裏除了工作群組以外,也沒有收到過私底下的訊息嗎?

我試過很多天除了女朋友外,就沒再有人主動找過我。

科技讓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拉近,卻拉開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類似甚麼甚麼的,就不用說了,自從Facebook出現後就已經說了很多年。

當然科技是一件事,但因緣際遇才是更主要的原因。

人越大,建立的圈子越多,也好像結識了不少朋友,但友誼呢?當然,想當年和你出生入死的兄弟仍在,雖然見面少了,但感情更越日俱增,這個我不懷疑。但若果不是深交如此卻曾經有一段時間每日ICQ或者MSN的那個人呢?那個你中學時代無聊時就會想起的那個人呢?他/她仍在嗎?甚或有些人,連當年的兄弟知己也已經不復存在。

我的都消失得無影無蹤。

突然有感寫這一篇,因為有天在寫論文時,無聊之至,打開手機,掃過Whatsapp的清單,很想找個人說句「喂,做緊咩」來打開純粹吹水的話匣子,但我發現一路掃下去,我朋友很多,卻沒有一個在那一刻我會有興奮或衝動的感覺想去跟他聊天,因為我覺得能夠熟到「喂,做緊咩」的,原來早就一個也沒有。

以前,曾經相信過「友誼永固」、「萬里長城長又長,我倆的友誼比它長」的老套說話(我都係聽過咁大把啫!我冇講過嘅,因為真係好老套!),以為畢業後還會繼續定期出來相聚,卻發現大家都認識了新的朋友。 當然適應一個新環境時,少不免會不習慣,然後想念舊朋友,那時是大家還有頻密見面的時刻,但後來,就一年幾次,變成有人生日才出現,甚至後來一年一次,然後,就再沒有然後了。

一個又一個的循環,老早就沒有再努力去維繫,群組裏你早就已經變得很少回應了嗎?甚至有人約食飯也遲遲不回答嗎?
時間就是那麼的少,要分給的人卻是那麼的多,放棄的,當然是舊人。
直至有一日你再發現,大家之間的感情已經淡得,我偶爾有想起你,卻不知道再怎樣跟他開口單獨說話,好像無論怎樣說也是那樣的彆扭,或許你覺得你還珍惜昔日的情誼,卻不知道對方的感覺,所以到底應該用怎樣的態度去說話呢?

這種感覺,不用中學轉大學才領略得到。

在中學時分文理班就已經試過,甚或更舊之前,小學升中就已經試過,所以曾經很努力的打算打破這個宿命,努力的維繫,或許方法不對?我不知道,但我覺得不是,後來我意會到,原來你花多少努力、時間在對方身上,或許對方也在做相同的事,但我們都敵不過命運。少了見面,就自然少了交流;少了交流,就自然少了關心;而那個地位,早就被別人搶走了,但更可能是我們甘心的讓出來給別人。

有一種朋友是,當下或許大家很臭味相投,那一刻那個人可能比起你一路走來的好朋友的地位還要突然間高了一截,因為大家都在對方失意時陪伴過,因為大家都互訴過秘密,但,那些都不是好朋友的條件,不對就是不對,有一些人,你知道他的出現只是為了成為你生命中的過客,讓大家在當下,活得燦爛。

曾經難得地遇上了一整team也很熟絡、會私底下出去玩的同事,然後我離開了公司。我從英國回來之後當然也有出來聚會的時間,但這一刻,明白到這一群人終究會在自己的生命中消失,至少不會再有用這一個名義存在的時間,自從他們在我走了之後開了一個新whatsapp group之後我就知道這一天終會來臨,同事走了又有新同事來,這是正常無比的事,這只是人生向前推進時必然會發生的事件,也已經超越了我可以努力去維繫感情的範圍。

最終我們都只會變成對方生命中的一個過客,我就只是一個必然會離開的人。

我不會在文末寫一段呼籲大家都拿起手機來,去找一下那些曾經在自己生命中佔據過重要位置的朋友,因為其實這件事老尷到不得了,所以請不要做,除非你覺得突然好感動,好有衝動覺得不找那位朋友不行,不找會死。我寫這篇文,其實純粹想無病呻吟一下,但我覺得很重要的是,活在當下,有些人你知道他會離開,那其實不代表他在此刻就沒有了價值。

珍惜無聊時會Whatsapp你的朋友,因為他無聊時想起你,因為他知道你跟他是朋友,至少這一刻是。或許我們會再經歷一次那個循環,甚至更多次的循環,身邊的人成為好友,然後疏離,好友換成了別個,然後又再疏離,但我們不知道,或許有人是能夠打破循環的。但最重要的不是過去,不是將來,而是現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