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愛丁堡, 一顆經常被世人所忽略的珍珠

一直很想介紹這一個國家給大家認識,住了快一年的時間,特別是我所居住的城市,她的魅力我不認為英國有任何一個城市能及得上。
我想給大家介紹的國家是蘇格蘭,不是英國,我沒有說錯,蘇格蘭是國家,而英國其實是以一個更超越國家的地位而存在著,但無論如何,這些都無必要去深究,總之我要介紹蘇格蘭啦!
當時有機會選擇英國任何一間大學去讀書(當然也要大學肯收錄我吧),我想很多人也會到倫敦或者牛津劍橋讀吧,但我很堅定地選擇了愛丁堡,即是蘇格蘭的首都。
以前來過旅行,只停留了三日,但這個城市就已經給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當然主因是我本身很喜歡中世紀的建築,加上鍾情戰爭史,特別是蘇格蘭經常發生戰爭,無論是部族間,抑或高地與低地間,甚至蘇格蘭與英格蘭的戰爭,其實我也不算有深入的了解。
蘇格蘭的文化比起其他同類的文化形象更立體更鮮明,也更為人所熟悉,想起蘇格蘭,一定會想起蘇格蘭裙、威士忌和風笛,如果有更深的認識,你會知道蘇格蘭人有自己的傳統舞蹈(Ceilidh),就是古時節日或舞會中會跳的舞蹈,當然其他國家民族也必定有自己獨有的文化,但我卻覺得蘇格蘭的文化猶為突出。
但這一次只講她的首都,其他地方,有機會再說。

我所居住的愛丁堡是一個美麗,但你又不會特意為她而去的地方,加上蘇格蘭沒有甚麼突出的景點,因為我會說蘇格蘭本身就是一個景點,蘇格蘭的美是在於她的風景和文化,而不太像倫敦有一座座的景點,愛丁堡也差不多,有一座著名的城堡,但就僅此而已,所以很多人或許會順路經過看一下,駐足一兩日,但沒有很多人會特意到這裏觀光(至少今年我在的時候,有起碼一半到歐洲旅行的朋友沒有過來找我,我很記仇的),但愛丁堡其實自己就是一個景點,她整個城市保存得很好,仍然散發著以往中世紀的氣息,在旅遊區必定會聽到風笛的聲音,合上眼你會有一剎以為自己身處在過去的感覺。

愛丁堡城堡(Edinburgh Castle

像我之前所說的,我很喜歡戰爭史,蘇格蘭前年發動的獨立公投的出現當然有很多原因,但其中一個我覺得不能否認的主因,是多年來大不列顛的統一也無法讓蘇格蘭人放棄自身作為蘇格蘭人的驕傲,這是源自多年以來蘇格蘭跟英格蘭的矛盾。十四世紀初,蘇格蘭發表了獨立宣言(Declaration of Arbroath),下面兩張圖你可以看到很有名的兩句,也被印在蘇格蘭國立博物館其中的兩面牆上。


“For me, Fight not for glory, nor riches, nor honours, but for Freedom alone, which no good man gives up except with his life.”


“As long as only one hundred of us remain alive, we will never on any conditions be brought under English rule.”

我猶其喜歡第一句,特別在現時的香港,自由的可貴,也不用我描寫太多,這句說話已經簡短地把我現在的心態表述了出來。
其實寫這一段,我是想寫我十分欣賞蘇格蘭人的高傲和倔強,當然我是說以前的蘇格蘭人,不是當代人。如果你有看過《冰興火之歌》這套書或者是改編自它的電視劇《權力遊戲》(which is我十分喜歡的),其實它是參照英格蘭和蘇格蘭的背景寫成的,長城南方的七大王國當然不斷上演著權鬥的劇目,但他們一致的聯合去對抗長城外的「野人」,就像英格蘭與蘇格蘭當年的關係,英格蘭人取笑蘇格蘭人野蠻、沒文化,蘇格蘭人卻取笑英格蘭人體弱、不夠堅毅,而那座長城正正就是當年羅馬人統治英格蘭時所建成的哈德良長城。

再說下去,就一定要提到一套我很喜歡的電影,也是第一次有一套電影我會看超過三次(但後來被另一套更正的打破了紀錄),那是《情約一天》,或者英文名更為人熟悉,《One Day》(很想提一下,因為這是唯一一本我看畢的英文書)。這套電影有好幾場戲是在愛丁堡拍攝的,有機會跟大家都分享一下那幾處地方,因為我有次特意都把它們找過一遍,裏面男主角在片末帶著女兒走上的那座山,亦即是八十年代末男女主角初次見面卻沒有成功上床後的清晨走過的那座山,就是Arthur’s Seat,中文名叫阿瑟的王座,好核突,所以我正常也是講英文名的。這座山就是之前分享過給大家看阿友人(咪貓)的遊記裏所提過的山。到過歐洲的朋友也應該會有個感受是,若果要鳥一個城市的全景,通常都要付錢到城市中某座搵笨的觀光塔去看,但愛丁堡的這一個是免費的,代價只是短短三十分鐘上山的路程。

Arthur’s Seat

你看照片或者也許會覺得很不外如是,其實一個城市的全景就是很不外如是,但我這裏想寫的是,走上這座山,的確很普通,但一直走,你只會看見一大片隨風飄蕩的草,但你登頂後所看到的風光,那一種震撼,是比你乘升降機打開門見到的城市全景美麗得多,因為在這座山上,你所感受到的,是你和天空之間的零距離,還有我會說是最美的天際線。我會覺得一座城市的天際線美,一定要有矮和統一的建築物高度,間中有一兩座特別的建築物就已經很好,最重要是,建築物沒有阻擋到任何自然的風光。

Arthur’s Seat頂上能看到的愛丁堡全景

順帶一提看櫻花不只是日本才有在四月初至中旬櫻花也遍滿了愛丁堡下面是一幅在我學校公園拍到的照片那條開滿櫻花的大道正正就代著嚴冬已過去


在我大學的公園裏遇上櫻花正開的日子

P.S. Edinburgh不是讀”Ed-din-berg”,而應該是”Ed-din-bu-rah”,但最後兩個音應該連著讀,所以讀起來會像”Ed-din-br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