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3日 星期六

一年過去, 才發現離不開

(Source: 作者手機)

一年過去了,終於要回去香港,很多人問我過了一年有甚麼感受,可能其實是純粹朋友間沒甚麼好聊才要逼我答這個問題。而這個問題其實極度難答,不是我沒想過答案因為一路走過來我也有很多不同的想法的變化我沒辦法三言兩語間說得清楚,所以特此打一篇九唔搭八的文章把所有都記錄下來。

因為這一次已經是第二次來英國讀書,當其他人用了足足兩個月時間才適應到這裏的生活,包括要適應身邊不再有「總有一間喺左近」的七仔、貴到核爆的交通費、總是亂七八糟的common areabureaucratic到爆的系統等等(為甚麼只說差的事?因為好事是不用適應的),而我只用了三日來適應,所謂適應,其實只是去買齊自己要的日用品和食材,我連探索城市的時間也省了,因為之前來旅行的時候已經把景點都看過了,所以一開始的時間,很難熬。

之前來過英國留了一個學期的時間,之後一直尋找機會想再來生活一下,因為實在太厭倦香港逼人的生活,想自己一個安靜一下,寫下字,所以才會有這一年的重歸校園。是的,我初衷是來Hea一年,讀書嘛,其實說穿了只是個手段而已。

一直嚮往英國的生活,我身邊的朋友沒有人能理解為何,因為香港生活方便,沒有一樣東西是在香港買不到的,至少一些日常用品落街十分鐘內就一定買得到;而且朋友家人都在身邊,想見朋友不用駕車駕上幾小時去見;還有很多很多,主要都是因為香港方便、先進。

但我不在意這些,對我來說,香港太擠,一落街就幾廿萬人跟你擠車;我最討厭的是香港到處都是高樓大廈,一抬高頭,只見到狹縫般窄的天空,對很多人來說香港的建築很宏偉很美,但對我來說這些建築猶如垃圾,建築是要與社區有互動,設計上亦不能與社區整體上有違和感,可能這些大廈的設計單獨去欣賞是出色的,雖然我不認同,但更重要的是它們一棟棟插在社區裏就變成突兀的磚塊。

所以曾經我用盡方法想要離開這個地方,那是三九幾年前,踏足社會前的事。

工作第一年,更準確的應該是,第二個月,反國教,也是所謂我政治覺醒的時間。

這一年身在與香港有七八小時時差的地方,每一天我都看香港的新聞,甚至比在香港時花更多時間讀新聞。有些人會覺得我浪費了一年時間和機會,因為我沒有好好把握這一次去享受在外國的生活和外國人相處。
但浪費與否其實只是定義問題,well you knownormally I don’t give a shit to how the others think,我是一個自我中心到核爆的人嘛,所以我沒有覺得浪費,因為生活我老早就體驗過,我也有好好跟外國人相處,只是我沒有逼自己每次也去參與他們例行的劈酒活動罷了,加上,最重要的是,勿忘初衷,我老早就決定來這邊Hea一年,而不是體驗生活一年,所以無論任何方面來說,我是努力朝向目標進發的。

這一年發生了很多事,大多都在香港,以下包括了不少的政治事件,政治冷感或有政治潔癖的朋友請自己跳過。
928一週年、機場特事特辦、《哪一天我們會飛》上映、港隊世盃外圍賽、ViuTV開台、《十年》上映、銅鑼灣書店事件、魚蛋騷亂、新東補選、九龍灣大火、屋企對面冬菇亭被逼結業、《導火新聞線》上映、《點五步》上映。
可能你會奇怪我提到的很多事其實即使我人身處香港也無法改變甚麼,亦有很多是港產電影的放映。隨著年紀慢慢增長,眼光也隨著見的事物多了而變闊了,開始學會欣賞本土文化,所以我這些「懶係野又作狀」的偽文青不太喜歡看傳統的商業片,例如有N個巨星出演的某警匪片續集,也所以我不太喜歡去連鎖集團的餐食飯,反而會珍惜由細吃到大的冬菇亭。
常有人說現在的香港已不再是我們認識的香港,聽了至少六年,也有很多改變我們沒有能力去阻擋,所以身邊也有不同的人研究要搬去別個地方去生活,我試過,我不能。我不是那種一定要吃飯的人,我自己煮意粉煮了整整一年,所以不是吃的問題;我很懂得和自己相處,我也不怕悶,而且我更怕人多,所以不是娛樂的問題;而是文化上的衝突,不是我英文的問題,當然也有少少少少少部份是因為語言,雖然我有少許anti-social的問題但其我有很多朋友所以也不是因為沒有朋友的問題而最主要其是文化的問題。
先不說移民的可能性,就只說性格,除非你極度擁抱外國文化(其實單說外國已經好有問題,因為每個國家也有其獨特的文化),不然你只會落得經常逗留在家,只是間中和一群香港人出街的下場,but to be fair,可能有人很享受我也不能排除,但那種異鄉人的感受,不是很好受,所以若果為了逃避問題而遷居,那不會是一個解決方法,你只會為自己生命徒添其他更麻煩的問題罷了。
之前友人(阿咪貓)在她的文章裏提過我跟她的對話,她把我說過的概括了下來,她的文字讓我讀起來好像很崇高一樣,但只是我發現我身處外地的我還是放不下香港的事,我心裏的不舒服就像你明知你好朋友有事,你明知解決不了他的問題,但你也會想留在他身邊陪他度過一樣,不和他一起克服問題其實讓自己更難過。不要想我想得特別崇高,只是我受不了那些問題,也因為我愛這一片土地,所以我只好留在這裏,只是純因為離開會讓我更痛苦。


我寫這篇文章不是要勸所有人留下來,只是想單純記錄我一年以內的心理變化,我也只是把我的感受簡單的記了下來,留下抑或離開,沒有誰比誰更高尚,只是我用了一年時間去發現原來我離開不了香港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