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8日 星期日

是時間惹的禍,還是人自身的問題

(Source: alfa-img.com)
今日友人問到:「你覺得係時間嘅問題,定人嘅問題?」
友人說的是,兩個人之間久了感情出現裂痕,那麼到底是時間惹的禍,還是人自身的問題。

如果單單是時間惹的禍,我想,可能我們都不會出現這個時空裏。如果只是因為時間而一定會出現的問題,一定沒可能有那麼多人能撐到最後,所以我們的父母也未必會在一起這麼久。

我想這個理論一定不新鮮,戀愛,每一對人也會經歷過的,是熱戀期,再到冷靜期,很多不幸的情侶可能去到這裏就已遊人止步。
熱戀期的長短,因人而異,通常隨住一個人戀愛的次數而不斷衰減,知道甚麼是衰減嗎?Exponentially decrease就是越跌越多,比之前一次跌的幅度更大就是越拍得多次拖,冷靜期就越快來到。而且殘酷的是,冷靜期的蒞臨,連交流傾談的機會也沒有,純粹由其中一個人的心理狀一刀切決定,說到好像真的可以理性地選擇那個到來的時間點一樣,其實實是連自己也不知道。

每拍一次拖,就好像重新讀一次一本已經看過的書一樣,我不否認,每看一次書也一定有新的體會,就像我最愛的電影我也看過最少七次(有機會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但有機會先,哈哈哈哈哈哈),頭幾次都會看得出眼淚,但最後兩次也好像沒有了。每次也會有新的體會,但經歷的事情,總是差不多的吧,這是為甚麼很多人說初戀很難忘雖然我不是),因為第一次牽手,第一次擁抱,第一次接吻,還有很多第一次,那種因為未做過又要扮純熟的青澀,很難忘(當然你的第一次不是跟初戀的話,可以自動跳過)。
當所有事情要推倒再重來的時候,或許已經沒有那種期待,至少沒有第一次那樣期待吧,你可以算算,你第一次牽手到你第一次才接吻的時間,相比起你第二次拍拖,再到第三次拍拖,中間的時間差縮短了多少(有機會的話,應該做一下research,應該可以寫得出學術文章吧,對我來說,人性那麼有趣)。

因為可以預視到的行為,所以我們失去了期待,重複的動作好像只是我們例牌奉旨的行為而已,結果是越來越短的熱戀期。

冷靜期,很多人沒法衝破的缺口,正正是友人問的問題,為甚麼衝不破,究竟誰才是敵人,是時間,抑或是自己。

到了冷靜期,我們要求更多的私人空間,不再需要那麼長時間的黏在一起,因為已經失去了當初對對方的好奇,沒有了那種熱心。
從熱戀期到冷靜期,我們也開始由感性變到理性。
其實我和你,從來也沒有變過,為甚麼我們卻突然每天都在吵架?

當初那種愛情的甜蜜,就像毒藥一樣,令我們對自己不喜歡的特質視而不見,因為你總是那樣美好,我只懂把你的優點無限放大,其他人對我來說,算得上甚麼呢。
但當藥效減退的時候,我們多了怨言,為甚麼你總是不明白我,為甚麼你總是要這樣做,為甚麼你總是無理取鬧?為甚麼你總是這樣那樣,為甚麼,為甚麼……而我們總是會問自己對方其實是不是變了,抑或自己變了。但如果我們都想清楚,我們就知道其實大家也沒有變過,只是當初的美好掩蓋了我們的雙眼,一切都褪去時,我眼前的那一個正常人,卻變成了一個扭曲的怪物,那種初始的幻像和現實之間的落差,我們剎那間接受不了,那一刻,我們開始覺得,「隔離飯香」。
沒有了甜蜜的毒藥,我們開始挑剔對方的缺點,將它們無限放大,然後隔壁的正常人卻瞬間變可人兒,舉手投足也像天使下凡一樣,然後,我們開始厭惡自己本身的那個,喜歡了隔壁的那個,卻沒想過,這其實只是一個循環。

說了一大堆垃,這篇文章的重點是甚麼呢?

我不懷疑愛情能改變人的能力我也相信兩個人相處一定會令自身有改變無論是行為、習慣、甚至於價值觀但若以為愛情能把兩個更不合的人也能磨合到無問題的話,那就,哈哈哈哈哈哈,祝你好運吧,我不排除有人可以(戴頭盔應該已經是我例行公事了吧),但更多的應該在毒藥失效時就已經步向失敗了吧。
被愛情矇閉雙眼,大概是更理性的人也會面對的人體自身系統短路吧,所以,在我們被徹底矇騙之前,我們大概真的要很理性地去想一下,究竟眼前的這一個人,能在藥效退去之後,和自己真的相處得來嗎?我們不知道那隻藥有多強,我們也總是抱著一個能改變世人的救世主心態去拍拖,可是我們都不知道其實兩個人相處,最好的就是原封不動的保留那份原始味,究竟對方,或者自己,可以改變到一個甚麼程度。我們不知道,所以我們賭,但我們人生裏有多少時間可以放縱我們任性的賭呢?

回到最初的問題,那出現裂痕時,是時間,抑或是自己搞出來的禍?
時間讓我們面對困難,但處理困難一定是我們人類的責任,這是必須經過的關口,所以如何面對,或者如何令自己更容易去度過,是我們自己的責任,例如,找一個和自己價值觀比較接近的人。

如果連自己也不認識自己,那就甚麼人也幫不了你吧。
但可以做的事,請你放膽的去戀愛吧,戀愛會讓你自己更認識人性,更認識自己,但請抱住一個隨時會傷害到自己,甚至會傷害他人身體的罪惡感去戀愛吧。
只有更認識自己,才有方法去突破那個該死的循環。

在此,謹祝福各位,戀愛順利。很羨慕那些初戀就結婚的朋友仔,你們擁有的那種幸福是其他人不明白的,至少我很羨慕。


留了很多伏線在這篇文章中,若果有興趣看的讀者,請繼續期待我的文章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