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7日 星期六

十年,怎麼還是分開了?

(Source: capriquariusmei.wordpress.com)
香港八十後九十後,很多都經歷了方力申鄧麗欣年代,從《好心好報》到《十分愛》,《七年》再到最近《同屋主》等等的六首歌,從前就覺得他們很登對,他們唱的歌很代表到當時年青一輩的愛情生活,不僅是合唱歌,他們各自的獨唱歌也是,唱功雖然不是太好,但當年總是會聽不厭,聽他們的歌的次數有可能不亞於聽陳奕迅的次數。直至後來他們消失了,沒再活於香港樂壇,但唱K時還是會每次也要唱他們的合唱歌。他們再登上香港娛樂版而又能引起一番討論大概是被拍到一齊旅行的那一次,原來他們真的在一起,但沒有意外,沒有違和感,雖然是新聞,但他們是老早被接受了在一起的「一對」。承接他們登上娛樂版的後續氣勢,拍了《紀念日》一齣戲,記念他們第一套合作的《獨家試愛》的十週年,也是他們的十週年。
然後,上畫之後不夠三個月,分手了。
看過他們最近的訪問的話,雖說他們有點貌合神離,不是看不出來,但他們之間的默契卻比任何這些都要突出,看過訪問,你會很喜歡他們之間的互動,不是所有情侶也能有他們之間的默契。
可是,童話破滅了。
但,他們分手了關你叉事?又的確不關我事,所以我只是想研究到底是甚麼原因,會讓一個女人寧願犧牲十年的青春也不甘願待在那個人的身邊。
結婚不結婚,的確對某些女生來說會是導火線,但這一次先撇開不說,我想說的是大家步伐的不一致。
拍拖久了,過了熱戀期,大家適應了彼此的存在,就像你適應了你老媽的存在一樣,有些人會變得很「老奉」,幫你拿杯水連一聲「唔該」也省掉了而且對另一半的需要變得不再敏感,有時不是察覺不到而是懶得去做於是女生很常會彈出一句,「你以前都唔係咁既」來回應男生的懶惰,不是要為男生找藉口但人類就是天生有種惰性,在舒適的環境裏會失去警覺性,是自然而然會出現的人性,於是最後很容易因此失去了另一半。
對於另一半的屢勸不改,女生最後可能會選擇放棄,不是不再愛他,而是沒有了喜歡的感覺(取自電影《One Day》,女主角對男主角說:「我愛你,但我已經不喜歡你了。」),十年,甚或更長的時間,要放棄一個甚至比親人更親的人,是何等的難,他的存在,就像你肚子會餓,不呼吸會死那樣的自然,他的存在改變了很多的習慣,你衣櫃裏早就已經沒有了當年你愛穿的小背心熱褲,因為他不喜歡,你現在的眾多習慣有多少是因為他而改變,他也一樣,可能老早為你戒掉了咬手指的習慣,因為你不喜歡。大家的存在,對對方而言是那麼的理所當然。
直至一刻,你覺得,再跟這個人走下去,大家的距離只會越來越遠,可能是你走太快,又可能是他。因為他習慣了你的存在,習慣到他已經忘了也要顧及你,因為理所當然地想你會自動跟上的。
然後,開始萌生了分手的念頭,於是打算要坐下來好好談一下,大家是時候改變,再一次要去顧及大家,不再是自顧自的活著,但要改變的力度是何等的大,有人做到,有人做不到。
因為在不知不覺間,大家太適應對方的存在,所以便開始用自己的速度去走,走自己想走的方向,到發現的那一刻,可能大家已經各自迷失了路,連回頭看也再看不見對方,那一刻,你要怎樣去改?又願不願意去改?改變,也代表放棄,放棄你之前為自己為之努力的一切,不是所有人也做得到,即使有多願意,走得久了,回頭也不代表看得見以前的足跡,因為老早就被沙麈覆蓋了。
花了這麼多年的時間甘心嗎不甘心但累了可怎麼辦累得已經不想再花力氣去改變或改變人
這幾年我們看娛樂版會見到很多例子放棄了拍拖多年的一個,很快就會找到下一個,然後不久之後就結婚了。
因為上一個那個和你蹉跎了多個歲月的人讓你知道花多少時間去改變一個你愛的人是不可能的心力交瘁了不如接受一個比他條件好的人不用怎麼改變也可以接受到因為你已經明白要改變一個人是不太可能不如趁還有衝動的時候就結婚罷了。

我不敢說他們之間的感情會比跟以前的對象少,我沒資格說,甚或當事人也不一定知道,比較,是不公平的,所以不要去比。只是說,一個女人會放棄拍拖多年的人,是因為累了;會立刻嫁,也是因為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