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高達守護的正義

(Source: www.youtube.com)
圖為自由高達和大天使號

最近筆者屁股癢,所以重新溫習了Gundam SeedGundam Seed Destiny,把手頭上的工作放到一旁,若果一次過煲完三集魔戒是一個創舉的話,煲完100Seed也應該算是「樣野」吧。

我沒有看過很多套高達或者大家認為必看的動畫,至少大學前也只看過這兩套,連Gundam W和新世紀福音戰士(我知道這套不是高達,我沒有搞亂)也是最近才第一次看,但SeedSeed Destiny我其實已經是看第三次,為甚麼看完要寫這篇文章,看下去就知道。

我不是一個太愛看動畫的人,但這兩套,不如叫一套吧,因為它們的故事是連續的,這一套卻給了我很大衝擊,其實日本很多動畫撇除了表面華麗堂皇的畫面,內裏潛著深層次的意義,就如高達一樣,表面是不斷的鬥爭,宣揚的卻是反戰的信息。

這一套高達系列是在我初中時播出的,以前愛看是因為它華麗的打鬥場面,還有主角們屈爆機的機體和比其他人卓越的能力,但人越大的時候就覺得這種屈爆機其實不夠真實,所以也變得越來越不吸引,因為人大了,看的是故事性,而不再像以前一樣只看場面,所以如果有看過《高達:鐵血的孤兒》,便會被它的故事所吸引,但我沒有打算寫甚麼關於《鐵血》的文章。

雖然《Seed》系列的角色設定真的屈爆機,間中極危險之時就爆個Seed便打贏,但現在更吸引我的,反而是它的故事和背後的意義。

請細心看下去,如果知道故事內容的話可以直接跳過下段再下段,但我不介意你讀多一次,因為我真的打得好辛苦!

先來一個極冗長的故事簡介,地球人(之後叫自然人)成功發展基因工程,可以改變所有未出生的胚胎的基因,讓他們有更強的身體,更高的適應能力,他們被稱為新人類(英文是Coordinator),新人類被流放到人造的殖民衛星之上並建立了自己的國度,叫PLANT,數十年過去,自然人和新人類間戰爭越演越烈,一方高叫為蔚藍清淨的世界所以要殺掉所有新人類,因為他們不是自然的存在;另一方則高叫自己是新的族類,自然人只是妒忌他們擁有更高的能力,所以他們要反抗,與自然人對抗。
故事開始時,地球軍(自然人的軍隊)和中立的奧布合作發展新型機體—高達和新戰艦,然後新人類軍隊(下稱ZAFT)潛入奧布的衛星偷取機體,之後新人類主角基拉‧大和意外地駕駛了其中一部高達幫了地球軍對抗ZAFT,其中一名ZAFT的軍人是基拉小時候的朋友,亦即另一個主角,阿斯蘭‧薩拉。
然後故事一路發展下去,就是ZAFT不斷追擊駕著新戰艦(大天使號)逃脫的地球軍,一路追到地球,雙方不斷戰鬥又戰鬥,後來ZAFT打算一舉殲滅地球軍而近乎全軍盡出,但地球軍卻竟然打算犧牲小部份的己軍跟ZAFT大部份軍隊同歸於盡,而大天使號亦在被犧牲之列,而在意外被阿斯蘭「殺死」的基拉駕著新機體Freedom及時出現拯救大天使號,但同時他亦打算救敵軍,在被地球軍背叛後的大天使號之後投靠了中立的奧布。戰爭發展下去,雙方,地球軍跟ZAFT也發展出不同的極高破壞性武器,基拉連同大天使號,還有也投靠了奧布的阿斯蘭,卻成為第三勢力,他們旨在停止雙方交戰,建立和平,他們就只有數部機體,三艘戰艦,面對的是「打極都仲有」的地球軍和ZAFT,但他們憑著信念(其實是憑著屈爆機的武力),破壞了兩軍的極高破壞力武器,以及因為長久戰爭以來人類對和平的渴求,最終停戰了。

這就是Seed的故事大綱,還未到Seed Destiny……但憑著信念一定看得完。
(先深呼吸一口氣,我沒想過原來已經跳過很多情節還要打這麼長)

然後停戰了一年半,ZAFT中有一些激進份子把一個穩定運行中的衛星(這衛星是一切戰爭的開始,不過不說太多了,不然天黑都未打完)移離了本身的軌道,因為這群激進份子想用這個巨大的體積推到地球把所有自然人殺死,ZAFT雖然出盡全力但也不能把整個衛星炸掉,所有碎片降到地球上也造成了很多的破壞,然後停戰不久後的雙方又再重燃戰火。
之前中立的奧布這一次因為被奸險小人把持朝政而投向了地球軍,即使PLANT的最高決策人杜蘭特議長不斷表達出對和平的訴求,但地球軍仍然擴大戰火,面對地球軍的暴政,ZAFT以救世主的形像出現,連本身在奧布服務的阿斯蘭後來也重歸ZAFT,打算助杜蘭特議長撥亂反正。
瘋狂的地球軍以世人不認同的手段去擴張軍力反而幫助了ZAFT的形象建造工程,杜蘭特議長雖表面力張和平但背後的狠辣手段卻被基拉等人知道了,所以他們一直在對抗著他,及後阿斯蘭又再倒戈一起對抗ZAFT,他也發現了杜蘭特議長操控著媒體,抹死了基拉等人的存在。
當杜蘭特議長贏盡輿論時,他開始提出要實行「命運計劃」,亦即管理所有人的基因,利用基因工程排除一直紛爭,他打算用武力剷除所有餘下反對他的人,包括奧布,當然基於「主角是無敵」的方程式,基拉和阿斯蘭最後瓦解了杜蘭特議長的計劃,然後奧布和PLANT簽下和約,完。

(幾經辛苦,終於打完故事略述)

花了千多字去打這個簡介想說的是中立國奧布在如斯一個境地面對另外比自強大數十倍的兩軍他們仍然堅持他的精神「不侵略他國,不容許他國入侵,不干涉他國紛爭」,在Seed的年代奧布首長甚至犧及炸掉了別國虎視眈眈的軍事技術也要主角等人保住奧布的精神繼對抗下去
Seed的故事比較簡單正邪分明就是擺明地球軍和ZAFT是壞人而基拉等人駕駛著最完美的機體拯救眾生所以沒打算說太多Seed
反而我覺得最值得說說的是Seed Destiny(雖然我以前中學時覺得Seed比較好看),因為Seed Destiny裏面出現的杜蘭特議長比較沒那麼正邢分明,連故事初段也描寫到他是大好人一個,及後若果嘗試代入到當時世界裏的普通人身上,杜蘭特議長簡直是聖人一樣。他提出的「命運計劃」理論上可以杜絕一切的戰爭,正正符合了當下時代人民的渴望,但基拉他們和奧布仍然堅持要與之對抗,雖然動畫中沒有描寫,但可以想像當時人民也會覺得他們愚笨,因為他們軍力之懸殊,而且杜蘭特議長一直也提倡和平。但奧布代表提出了一個理想,就是除了之前提及的理念外,也應該要包括「精神的侵略」。

若你看到這裏,我很感謝你,因為這裏開始才是重點。

套在現今社會上,未必那麼的正邪分明,我們也不是基拉或者阿斯蘭,我們不會在危急時候爆Seed一個救全家,我們更加沒有極強的機體來平衡雙方實力之差距,的確,因為那是動畫,除了可觀性,也要建立合理性,所以才會有這堆設定。
換轉回來現實世界,雞蛋與高牆之間,我們甚麼也沒有,所以就應該放棄了嗎?
有誰不知道若果每個人也像機械人一樣聽命令便能構建最和諧的世界,但自由意志是我們人類最珍貴的生存證明之一,即使像杜蘭特議長把那種統戰的理由用漂亮的話說出來,聽起來好像有多合理(雖然現實的十分不合理),也緊記用盡我們的生命去抵抗,去保護我們應有的自由和正義正正是基拉和阿斯蘭的機體的名稱,即使那是需要到犧牲,在最後那一戰中,基拉嚷大天使號和阿斯蘭前去攻擊那個大殺傷力武器,自己在後方會攔住一切的敵軍,即使那會讓他犧牲,因為不破壞那個武器,它便會攻擊奧布,而奧布反而比起他更重要,因為奧布就是一直守護著這個理念而存在著。
面對著需要我們珍視的核心價值時,我們認清楚了要真實保護的價值了嗎?我們認清了敵人了嗎?我們有那種跟奧布一樣,即使與世界為敵也要守護價值的心嗎?我們有像基拉一樣,明知自己是少數也要堅持自己的信念向前走的心嗎?

的確我是有少少睇壞腦,因為我在這樣的一個環境下,我仍然相信愛與正義,我仍然相信,無論如何,力量看起上來有多微小,仍然要堅持對抗下去,因為只要是不義的政權,最終就必然地會倒下,可能現實需要的時間長短我們不知道,但放棄了,一切就回不到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