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9日 星期一

[成長教會我的事] 非安全地帶

(Source: Youtube)

想寫關於安舒區這一塊很久了,但一直沒有動筆,這一年發生太多事。

直至再聽許志安這一首《非安全地帶》,讓我再一次聽到他的聲音。我知,我慢了四個月。

香港是一個很奇妙的地方,你有去過其他國際城市就知道其實香港真的很發達,但你再看香港人,其實沒太多個人有冒險精神,很多人很甘於安逸一生,但當然,喜歡安逸其實沒有錯。只是很悶。
我寫的有很多都是歪理,所以不中聽的可以不聽,快點閂掉視窗。

從小我們就被教育要成為一個普通人,沒有人敢上課問問題,彷彿問錯問題被笑是會死的一樣,所以怕被笑就不問了,當然問低能問題也會被老師責怪所有課程都教你追求正確答案。整個教育都教導我們,不要問只要做。結果我們十多年來學會了不去問問題,大學本身是為了教導學生思考的地方,但我們進去只是為了知道如何拿到學位,只想知道怎樣考試,連教授也是把一堆知識放在投影片上就算了。

於是我們停止了思考,思考甚麼是自己想要的。
於是我們害怕跟隨自己心中想要的去走,彷彿跟其人不同的就是不對因為我很怕錯
於是我們跟隨主流,對,我們變成了主流。

「跳出安舒區」,我們常會掛在口邊,但實際做起上來有多難?特別在這個氛圍底下,走一條跟主流不同的路,太少參考的路徑,所以我們不敢走。

其實生活快樂家人安好,何必要走出安舒區,何必要重新面對一個新環境,何必要將自己置於不確定之中。

對我來說,無聊是一個原因。因為生活很無聊,所以要挑戰自己。
但更重要的原因是,我怕自己變蠢。因為我憎蠢人,所以好怕自己變得一樣。太安穩,會喪失了與生俱來的直覺,會對身邊發生的事不再敏感。
你還記得你剛工作時的第一年和第五年的分別嗎?
到了越來越純熟的時候,每天也如是,彷彿只為了完成工作而存在一樣,當今天跟明天變得完全沒有分別的時候,我們就只會永遠被困於同一個空間之中再也逃不出去。

挑戰自己,不是年輕的專利,把我們設限的,從來都不是年齡,而是我們的態度。
只有不安於現狀,離開我的安全地帶,將自己置身於危機之中,我們才會懂得動我們的腦。
有勇氣我才踏得出這一步踏出了這一步我才有更多勇氣面對生活上其風浪我們不會一開就儲了足夠用的勇氣生命很奇妙人類求生的意志也很奇妙面對危就自有更大的勇氣為了去讓自逃離危
我很犯賤逃脫到安全地區後我會再去尋找新一輪的挑戰
因為這是我感受自生命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