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日 星期日

走自己的路, 做個自我中心到爆棚的人

(Source: http://www.lovequotesmessages.com/)
繼《中學生記住談戀愛》之後,我又要出文教壞細路,因為好像快要DSE放榜。但其實這篇文也不算是為應考生而寫,因為寫的,是教育制度,生活,和做人。

我想這個話題也是討論到爛掉還是沒有甚麼答案,反正我們人生就是一個謎團。

畢業了,做甚麼才好呢?

我會說,做自己就好了。

不要怕做一個突出的人,但不是要為突出而突出,而是因為每個人也生而不同,做自己就好了,做自己並不羞恥。
香港的教育制度教育我不要做突出的人,也教育我們不用有自己的意見和想法,社會一直教育我們要去做別人,那我們怎麼會做得好呢?再延伸下去,如果我跟你都一樣,那我存在的價值又是甚麼呢?

在香港長大,從小就被灌輸長大後要當醫生當律師,但是,顧著父母的期望其實是把托的,連自己也未照顧得到自己,背負別人的期望反而會拖死自己。

我也不是說甚麼也不做,就只是留在家,始終社會是社會,你要突出自己,不是靠那些甚麼甚麼興趣班,當然,有興趣就去上,但抱住一個被逼參加的心態,到頭來甚麼也不會是,我有很多朋友,八級琴,現在也沒再彈,當然有些是因為忙,也有些坦言當初是被逼的,這樣的話,其實學來為了甚麼,浪費時間又浪費金錢。

回到正題,我是一個理想主義者來的,也是一個極度現實的人,矛盾嗎?不矛盾,只是我懂得生存,但我不會忽略一切能追夢的機會。我知道怎樣可以擊倒其他的候選人,但我不認為要勉強去做一份,只是別人認為你應該做的工作。

要有一份好的履歷,不是那些甚麼甚麼獎狀可以幫得了你,當然我不能否認的是,哲學點來說,「有」是永遠好過「沒有」的,但簡單如找工作來說,最重要的是讓未來老闆看得見一個立體的你,所以很直接,那些獎狀讓人看得見另一面的你,但一個人的立體面不只是這些。

我常常認為應該去做一樣自己喜歡的事,或者自己擅長的事,當然我不可以經常拿香港跟歐美比較,始終環境文化不同,社會福利也不同,但有一樣特點,是他們很享受工作,在香港長大的人未必會明白這一點為何,因為我們從來沒有被灌輸要找自己喜歡的工作這一個概念。
因為我們從小到大都是被教育要去當醫生律師。
但我不認為職業有分貴賤,一個人當得了醫生,只是因為他適合當醫生,僅此而已,不要把一個醫生無限放大,其他所謂專業人士也是,他們也是普通人一個。當然我也要為專業人士說一聲,他們面對的壓力也相對地大,當然,人工包的,所以也別太羨慕。
當然香港的社會制度問題,製造了很多階級,以致所有人也覺得要當個專業,但若果你不是真心喜歡這個工作的話,你會從心底裏討厭這份工作,但因為是專業的關係,沒有人有勇氣離開,然後往後的人生是怎樣你可以想像得到。

所以我說,有想做的事就去做。
如果有想去參加的比賽就去參加,有課程想學就學,沒有就沒有,也不要緊,但只要不是明明有卻因為太懶而不去做。

每件事也是經驗,是不可取替的經驗,即使「失敗」了也不要過份詮釋為失敗,這世界沒有絕對的失敗,就只有在我們也放棄自己時才算是失敗,我們沒能走上「最好」的道路,但那只是生命的經驗罷了,每個人在不同時候也有關於生命的課堂要去上,有一些經驗是無法取替,可能你透過讀一個副學士,學會了把握機會,這是一些很重要關於生命的概念,那不是順利讀到大學的人會比你更明白的事。

我們常會羨慕別人的路平坦順利,但我們從沒想過自己的道路其實可能從沒有「平坦順利」這一個可能性出現過,每一個人的生命之所以不同,就是在於我們的道路從不會是一樣,你看別人的路是直路,因為那是別人的路,你看你自己所走的路迂迴,但其實這條路可能已經最快的捷徑,所以停止羨慕別人,好好去專注在自己的身上。

也很重要的一樣,就是要相信自己,想做一件事,首先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做就全力去做,總之底線是,不要讓自己後悔,輸抑或所謂的失敗,只是一個經歷,沒甚麼大不了,但重要的是這些經歷是只有你有,而沒有人能磨滅,可能你這次不輸,下一次就未必會贏得到,你怎麼能這麼肯定,不去輸這一場賽事,你下次一參加就一定能奪冠,所以不要去介懷這一次的得失,我整個理論是沒法被證實,所以我的重點是,做了就不要想,做了就不要後悔。

想做就做,最緊要的是去做,不是想了就算,「做」比「不做」好,正如「有」總比「沒有」好,做了,無論好壞,也會有得著,不要理會別人的評價。

我也不是說,有夢想,跟著自己心願去工作,就可以一勞永逸,也一定會有捱麵包的時候,甚至連麵包也沒得吃的時候,我沒有嘗試要去美化「追夢」整件事,只是,去當別人期望的你,只會在捱過十年後,就後悔,為甚麼當初沒有做喜歡的事,這些論調不是我創出來的,近幾年聽很多,只是,去追夢,我們變相是對自己負責任,亦是我們本身就應該要做的事 — 對自己的生命負責。我們跟隨別人的意願去做的時候,難道失敗了要去賴三賴四,去怨你父母嗎?你不能,那麼乾脆我們一開始就去走自己想走的路。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我沒有資格說這些話,因為我算是這個教育制度下受益的人,我順利的一步一步入大學,現在是專業人士,又到了外國讀碩士。我不是要去炫耀,因為我不覺得有甚麼好值得炫耀,因為一切只不過是我是這個扭曲的教育制度下,適應得到的人,說適應可能也有點扭曲了我的原意。我想表達的,是這個制度,為一大班人中的其中一部份人設計出來,所以這一群人便得益了,其他在核心外圍的,便被定義為失敗者,但我不同意,因為一個社會之所以能運作,正正是因為任何人也存在,所以我覺得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很重要,要去打破這一個規範,就只有這樣做。我是一個專業人士,只是我有那一方面的能力,並不代表我比任何人好或者出色,只是一個扭曲的制度建構了這種扭曲的價值觀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